穆长春出任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已出任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据《新京报》报道,该报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及相关合作机构人士处确认了上述消息。

去年10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姚前赴任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登总经理后,该研究所所长职位一直空缺。

穆长春近期多次代表央行数字货币发声。

在8月10日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穆长春说道,“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时隔不到一个月,穆长春在“得到App”上开设了《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

穆长春在发刊词中称,之所以推出这个课程,是因为今年6月18日面簿推出了加密货币Libra,“我们今天为什么这么关注Libra,是因为它的能量足够巨大,能够搅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

穆长春还透露,“做这个课程的时候是2019年的8月,离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我们自己的数字货币也不是很远了。”他还透露,央行这个数字货币的项目叫作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穆长春介绍,央行的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就像用纸钞进行支付的时候,也是不需要账户的。也不像我们现在用微信、支付宝,都要绑定一张银行卡,但DCEP不需要。

DCEP能像纸钞一样流通。不同点在于,央行的数字货币属于法币,跟现金一样,央行的数字货币也具有无限法偿性,就是不能拒绝接受DCE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