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冲击港经济 中秋酒楼订座率“恐怖”

香港反修例风波影响酒楼中秋订单。(美联社档案照)
香港反修例风波影响酒楼中秋订单。(美联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秋佳节将近,但香港饱受反修例风波影响,港人节日气氛冷淡,餐饮业、旅游业均受冲击,市道惨淡。香港业者透露,有中式酒楼至今未收到中秋订座,形容情况“恐怖”,业者期望中秋当天能“坐满一轮已经满足”。

据香港01报道,香港九龙区的餐饮集团均表示中秋正日(13日)包房已订满,而大厅仍有位预订,有餐馆称若食客提早落订“全包宴”,可获原价再减200元,及免费送指定饮品。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东海饮食集团高级总监杨位醒直言,有中式酒楼至今未收到订座,形容情况“恐怖”。他直言,以往大家都是约尖沙咀、旺角,但现在这些地方都是重灾区。而家庭客一般有长者,甚至有坐轮椅人士出入不便,万一出现地铁冲突或封站,他们都要想一想,就会较迟才订位。

对此,不少酒楼推出早鸟优惠吸客,杨位醒表示,部分酒楼今年首次推出免收加一服务费,或提供9折优惠,“即使通货膨胀,猪肉涨价,但大家都不敢加价,希望节日能坐满一轮,都算满足了。”

香港酒吧业协会副主席钱永隽则表示,中秋节期间大部分客人不会订位,或提前一日才致电订座。他认为,特首林郑月娥近日宣布撤回修例,但坊间未有太大反应,亦未回复消费心情,餐饮业界仍需时间观望市道,预料要至节日前夕才掌握销情。

对于酒吧业界7月生意额微跌5%至10%,钱永隽透露,尖沙咀及旺角的酒吧最受影响,而西环、将军澳及柴湾等地则微跌5%,不过,业界普遍预计8月的生意额比7月更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