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点名批纳瓦罗

《人民日报》再点名批评纳瓦罗。(档案照)
《人民日报》再点名批评纳瓦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官媒《人民日报》今天(10日)发表题为《当以诚意和行动为磋商创造条件》的文章,点名批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

纳瓦罗前天(8日)告诉媒体中国在承受加征关税的“所有负担”,并再提中国必须先停止“七宗罪”,美国才会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

纳瓦罗列出的所谓“七宗罪”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国企补贴、芬太尼管制等。

在署名“钟声”的文章中,《人民日报》批评这些都是“荒谬之词”,指纳瓦罗的言论“有悖于中美双方应以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的大方向,毫无建设性可言。”

文章还说,纳瓦罗是“实心实意”要给国际市场再泼一盆凉水。前一阶段,美国股市的一些反应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当中美双方增进沟通、互释善意时,美国三大股指齐步上扬;当经贸摩擦升级或美方一些人用不实之词发起攻势时,三大股指大幅下跌。8月5日,即纳瓦罗首次抛出所谓“七宗罪”之说后的首个交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时创下了8月份单日最大跌幅。

文章称,显然,市场期待的就是中美双方重回谈判桌,给中美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注入积极因素。为什么美国媒体一再以“纳瓦罗衰退”作为社论标题?答案很清晰,因为纳瓦罗的谬论给解决经贸问题制造了麻烦,代表了破坏中美经贸合作的力量,为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衰退性影响推波助澜。

文章强调,美方一些人应该尊重经济规律,补一补经济学常识课,听一听来自美国社会各界的心声。希望美方一些人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论,拿出符合中美双方共识和世界各国人民预期的诚意和行动,为磋商创造条件。

纳瓦罗上个月在接受美媒访问时,也曾提到中国的“七宗罪”。过后也遭到《人民日报》等官媒点名批评。《人民日报》8月17日发文,批评纳瓦罗“七宗罪”的论述“用心险恶”,指他是“鹰派中的鹰派”。

中国这次批评纳瓦罗正值两国筹备新一轮谈判之际。中国副部长级别的官员将于9月中旬到访华盛顿,随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会晤,举行第十三轮贸易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谈判原本定于9月份在华盛顿举行,但是由于美国对中国加征了新的关税,谈判受到影响,被推迟到了10月。

对于新一轮谈判,纳瓦罗9月8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需要回到最初的协议,在七个方面处理所有这些结构性问题。

他说,美中双方5月份已经达成一个长达150多页的协议,在七个方面的涉及每一个问题以及执行的协议,经过了双方十一次的谈判,细节包括标点和段落。而那是双方前行的基础。纳瓦罗强调,但是中国政府背弃了那个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