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驻港代表无法上任 空缺史上最长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在港办事处处长工作签证迟迟未发,原预计去年7月上任,驻港首长空缺至今长达约15个月,打破陈水扁时期的13个月纪录,创史上最久纪录。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天(15日)回应,香港办事处处长工作签证申请案自去年6月提出后,政府已多次透过管道与港府沟通,惟皆未获正面回应。他呼吁港方应本于务实、互惠思维,将台港人民福祉列为第一优先。

邱垂正透露,目前已启动代理机制,对于民众往返相关服务及代表处的功能都不受影响,如常运作。

陆委会在港办事处的官方驻地名称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专责处理台、港关系相关事务。在2011年7月15日前,是以“中华旅行社”名义运作,后来改成“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而首长职衔为处长。前处长严重光去年7月底任期届满返台,由陆委会参事卢长水接任,但因迟迟未取得工作签证,至今仍未上任。目前香港办事处由副处长高铭村代理处长。

这情况非首例,2000年政党轮替,陈水扁上台前夕,当时获派驻港担任中华旅行社总经理的张良任,工作签证遭港府卡关长达13个月。

有分析认为,这是政治性干预,台港关系牵动两岸关系,近期香港反修例运动,让北京高度警惕。中国大陆国台办9月11 日针对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访台一事,批评台湾在反修例事件与港独势力勾结,破坏“一国两制”。

陆委会今日表示,近年来,台港关系受两岸因素影响,出现不少波折,包括原本双方民间不涉及政治性的交流,皆因港方自我限缩而无法正常往来,这是我方所不乐见的。

同时,陆委会称,在港处相关人事未到任前,已循例启动代理机制,现该处运作如常,继续对外提供完善效能的服务,针对香港近期情势,也特别成立24小时专责紧急急难小组,期确保旅港国人的安全与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