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东南亚:京东数科子公司在泰国发布电子钱包

京东数科子公司9日在泰国发布电子钱包(路透社)
京东数科子公司9日在泰国发布电子钱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南亚成为中国科技巨头出海的新战场。

据东方财富网报道,京东数字科技与泰国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在泰国合资设立的子公司——Central JD Fintech Co.,  Ltd。 (以下简称Central JD Fintech)9月9日发布电子钱包Dolfin,结合泰国央行监管与本地市场需求,主要服务于泰国当地居民的实现转账、支付、充值和会员营销等需求,前期主要在尚泰集团旗下的百货商场、超市、全家便利店等近三千家线下零售店及其他线上零售平台使用。

泰国是中国人境外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跟随出境旅客,中国银联、微信支付、支付宝均已在该国力推支付业务。目前,泰国大部分线下场景还是以现金交易为主,但消费者对于电子支付的需求正快速增长。自2017年起,泰国便开始推行国家电子支付计划。Dolfin是泰国首个支持全流程eKYC的电子钱包。所谓eKYC技术,是指将原线下身份验证通过线上人脸识别、证件OCR和验真技术完成认证,提升认证效率。

京东数科称,基于Dolfin现有的钱包功能,未来Dolfin还将持续开通线上信贷、理财、保险、数字营销等更多功能。

根据咨询公司安永发布的《泰国金融科技前景报告》,泰国拥有庞大的无银行账户人口、高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和强劲的宏观经济增长,具备成为东南亚下一个金融科技强国的各项所需条件。截至2018年,泰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超5700万人,占总人口82%,其中活跃移动互联网用户达5501万人,占总人口79%。

东南亚是国内金融科技海外布局的首要之地。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已在印尼、泰国、中国香港等多地有所布局。今年2月,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透露,支付宝目前的发展重心在东南亚地区,并已结合当地合作伙伴,因地制宜地发展出9个本地版电子钱包。

仅以泰国本地而言,当地移动支付产品 TrueMoney,阿里对其持股 20%。当地移动支付软件airpay 的母公司 Garena,腾讯则持股 39.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