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保持6%以上增长 十分不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启程访问俄罗斯。(中新社档案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启程访问俄罗斯。(中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15日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时直言,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较高的基数上,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是十分不容易的”。

据中国政府网站引述《俄罗斯报》的报道,李克强表示从今年前八个月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增多。

他强调,中国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新,同时也努力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李克强说,虽然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中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他承认,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强调中国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在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新的多重挑战的背景下,李克强也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同各国一道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今日(16日)对俄罗斯展开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此次访俄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

报道指出,作为统筹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机制,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为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助力两国关系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