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 与大陆建交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马涅勒(右)本月9日访台时与蔡英文(左)会面,当时被认为释放双方外交关系稳定的信号。(档案照)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马涅勒(右)本月9日访台时与蔡英文(左)会面,当时被认为释放双方外交关系稳定的信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所罗门群岛政府今天(1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关系,和大陆建交。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今天稍早的表决结果,有27票支持所罗门群岛邦交转向,0票反对,6票弃权。

而据台媒《上报》报道,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今日刚率领代表团抵达所罗门群岛,目的相信是要说服所罗门群岛不要与大陆建交。而所罗门群岛当地媒体则报道政府将以“干预所罗门群岛内政”为由驱逐台湾驻所罗门大使等外交官员。

台湾与所罗门群岛在1983年建交,邦交关系36年。所罗门群岛人口约60万人,是台湾在南太平洋最大的友邦。

这是自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职后第六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目前台湾仅剩16个友邦,分别位于中美洲(伯利兹、危地马拉、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加勒比海(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太平洋(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南美洲(巴拉圭)、非洲(斯威士兰)、欧洲(梵蒂冈)。早前断交的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将于今晚6时30分召开记者会,预估将宣布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