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中英联合声明无条文规定实行双普选

字体大小:

对于有团体声称香港仍未实行双普选,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港府发言人今天(19日)做出澄清,称《中英联合声明》并没有条文订下实行“双普选”。

据香港政府新闻处发布的消息,发言人解释,《中英联合声明》第三款第四项订明,“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一则也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由选举产生”,这些条文均与实行“双普选”无关。

发言人说,由“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要落实这目标,必须透过对话收窄分歧,以达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识。

发言人也说,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推动政制发展。

有港独倾向的组织“学生动源”昨天在面簿发文呼吁学生、校友与其他市民今天在沙田区组成人链示威,并称香港特区政府自回归以来,仍未实行双普选,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更甚漠视民意,使港人人神共愤。

据该组织在面簿上提供的资料,“学生动源”在2016年成立,并制定五大纲领,包括“建立拥有独立主权的香港共和国”,以及“唤醒香港民族独立意志,巩固香港民族共同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