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贸易战使香港贸易备受压力 出口从去年底下跌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22日)说,持续约一年多的中美贸易磨擦,使香港贸易备受压力,出口自去年底开始掉头下跌。

陈茂波在网志上说到,香港今年首七个月累计跌幅虽仅为3.9%,但在6月及7月份的跌幅则分别为9%及5.7%,显示已持续了九个月的出口跌幅正在恶化。这也影响到从业员的生计,进出口贸易及批发行业的失业率,也自年初1.9%的低位上升至最新的2.4%。

他说:“我们难以掌控外围宏观形势变化,但却能主动及持续地提升自身竞争力,包括透过创新及善用科技,进一步提升本港商务、物流及货运业的营运效率,这样亦有助长远保持本港作为国际航运贸易中心优势。”

陈茂波也写到,为应对全球电子商贸蓬勃发展的趋势,将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区兴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它将是全港第三大物流仓库,以推动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预计2023年落成并投入运作,也积极研究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引入先进设备,提升其效率及容量,而机场第三跑道系统计划亦正全力推展,预计落成后机场每年最高可处理超过1亿人次的客运量及900万公吨的货运量,满足未来十多年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