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铁一年客流只达预期六成 学者呼吁变革

字体大小:

造价844亿港元(148.2亿新币)的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香港段今日(23日)刚好通车一年。但是高铁的日均客流却只达预期的六成半,有学者认为当初政府高估高铁客量,除非高铁有变革,否则客量不会有大变动。

据香港01报道,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23日正式通车,截至今年8月31日,过去343日的总客量达1,787万人次,日均约52,102人次,距离目标客流的80,100人次,相差约35%。另外,8月人次创新低,总数约117万,日均37,623人次,与目标相距约53%。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批评,香港政府最初高估高铁客流,估算时的参考数据,如人口、经济增长过于乐观,而近年中国大陆经济、人口增长也有所放缓。

他认为,高铁在行李大细上设限制,不便部分旅客,而且香港尚有不同口岸离开,又可乘搭直通车,再削弱其竞争力。翻查2009年的立法会文件,当时政府估算2016年通车的人流时,香港人口会达780万,深圳经济的年增长率亦可达8%;不过香港今年只有752万人,深圳上半年增长率仅为7.4%。

虽然受示威影响,香港8月份的旅客人数下跌,高铁客流亦见新低,不过当中以高铁离港的香港居民,未见下跌,反而为5月以来最高,达28.1万人次。关焯照表示,相关乘客为高铁的“基本盘”,估计主要为商务客。他续称,高铁已通车一年,市民大致已适应新的出行模式,相信除非高铁有大改革,例如有更多具吸引力站点、价钱更优惠,否则客流不会大变,直言:“无得翻身”。

港铁发言人回复称,强调乘客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另外,港铁即将于短期内伙拍旅游业界,推出多项高铁自由行套票及高铁旅行团折扣优惠,分别前往广州、惠州、肇庆及桂林等,亦会继续与大陆铁路营运单位探讨优化及提升服务,以切合乘客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