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易发展局:明年出口不太乐观

香港贸易发展局预测,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香港明年出口不太乐观,但强调内需衰退对香港经济影响更大。(法新社)
香港贸易发展局预测,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香港明年出口不太乐观,但强调内需衰退对香港经济影响更大。(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早前宣布将向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5%关税,分两批在9月和12月实施。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新清单涵盖产品包括手机、衣服及传统消费品等,对香港影响大,预料明年整体出口不太乐观。

据《信报》报道,关家明指出,香港8至10月出口低迷,不过由于去年年底出口基数低,预计11至12月的出口收缩幅度会好转,但明年出口仍然不乐观,因为新清单所包括产品范围更广,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等重要部分,受影响厂商会更多。有厂商早前已完成提早出货。

关家明称,暂时未见厂商大幅裁员及出现倒闭潮,相信稳健的公司不会贸然裁员。现时外贸形势多变,厂商减少本地业务并不代表倒闭,也有不少厂商参加由贸发局举办的外地考察寻找机遇。

被问到出口收缩会否拖累本地经济出现衰退,关家明认为,出口收缩固然对经济有负面影响,但内需才是推动香港经济最重要因素。因此旅游、零售及饮食业衰退对香港经济影响更大,预料香港经济将面对重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