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需引入逆周期措施防金融风险

字体大小: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认为,香港楼价过去10年录得强劲升幅,但监管机构有必要引入逆周期措施,严防金融风险。他强调,不推出逆周期措施实为不负责任的态度。

综合香港电台和《信报》报道,陈德霖在一个午餐会致词时回顾任内工作。他说道,有声音批评金管局将按揭成数上限定于60%的措施无效,但就令市民难以置业。他认为,物业借贷的基本原则是防范未然,按揭成数上限或未能取悦所有人,但措施是建基于公众利益,现在也不断通过收集银行数据,分辨有关风险。

陈德霖指,自己上任时正值雷曼兄弟迷你债券危机,市民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下降,但现在香港已经做好准备,有足够工具应对银行系统失效。他强调金管局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社会对金融系统的信心,货币系统是最需要关注的其中一项。

现在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陈德霖相信,香港多年来打造良好基础,银行业可说是全亚洲最稳健之一,而且有不俗的盈利能力,深信港银有能力走出困境。

但他提醒业界,随着时代转变,香港银行业将继续面临多重挑战,例如要不断改善科技应用,以加强网络及资讯安全,亦要加强提升金融业文化水平,要不断改善企业文化,才可构建稳健的金融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