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大陆海军扩张史无前例 但尚无攻台能力

字体大小:

有德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大陆海军扩张速度史无前例,但还不具备进攻台湾和阻止美军协防的能力。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驻德代表处25日举办“台湾海峡海洋安全政策”研讨会,邀请基尔大学(University of Kiel)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亚太战略发展部门主任基希伯格(Sarah Kirchberger)和德国学术与政治基金会(SWP)资深研究员保罗(Michael Paul)演讲。

基希伯格称,中国大陆海军的扩张史无前例。从造舰用的钢的重量来看,2014年至今增加的重量就相当于日本或英国海军的总量。过去百年来,还没有国家在和平时期用这样的速度建造军舰。

他介绍,受此影响,邻近国家也扩大潜艇舰队规模,亚太地区共有180艘,其中四成属中国大陆。

基希伯格还称,中国大陆在南中国海扩张,擅长利用渔船掩护,对他国的渔船进行冲撞式的攻击,许多国家敢怒不敢言。

基希伯格分析说,中国大陆扩张背后有三个动机:大陆视西方民主为意识形态的敌人;台湾离大陆人口密集地区太近,一日不控制台湾,就觉得受到威胁;美国擅长所谓的网路中心战(Network-Centric Warfare)通过与日本、南韩等分享资讯提升作战效率,在美国军事科技的威胁下,大陆自觉难以对抗。

基希伯格认为,从大陆军机多次绕台、进行网路攻击等方面看,目前的策略主要目的是破坏台湾的稳定和打击民心。

不过他强调,大陆很久没打仗,演习的次数不够,因此不具备进攻台湾和阻止美军协防的能力。但基希伯格指出,大陆内部在讨论台海问题时,鹰派更容易占上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