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不排除今年出现赤字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不排除香港本财年出现赤字(路透社档案照)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不排除香港本财年出现赤字(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发表网志,在今年第三季度末对香港经济发展作出总结,也对香港经济面临的问题作出描述,他不排除今年将会出现赤字。

据陈茂波在香港政府官网发表的网志,他在文章中写道,2019年的第三季即将结束,虽然GDP的估计数字在10月底才发布,但大致经济情况大家也许已“心中有数”。当出口、零售以至投资都疲弱时,整体经济数字难被寄予厚望。香港第二季的GDP按季呈负增长0.4%,如果第三季亦呈负数,香港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陈茂波提到,即使政府对香港中长期经济看法仍是审慎正面,短期而言,不利因素将继续困扰香港经济表现。企业盈利受压将令利得税收入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物业及股票市场交投转趋淡静,可以预期相关印花税收入将没有预期般理想。

另一方面,启德一幅早前推出的商业用地再度流标,可见全年卖地收入也存变数。在今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原本估计2019/20财政年度可能有160多亿元港币(约28.19亿新元)的盈余。但考虑到上述情况,连同政府近月推出纾缓措施的支出,这个财政年度“埋数”(算账)时不排除会出现财政赤字。

陈茂波指出,现时经济面对较大下行压力,不论企业或打工仔都需要较多支援,重申政府财政实力稳健,在这时候不宜削减开支,会善用多年累积的财政储备,适时考虑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

他又表示,两家信贷评级机构近期相继调整了对香港的评估,惟政府并不认同其理据。过去数月发生的社会事件,并无影响“一国两制”在港的有效落实,香港的核心竞争力仍然良好。而两家评级机构均认同特区政府的财政实力稳健,联汇机制亦有助稳定香港的金融市场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