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派忧“连侬墙”碍选情

字体大小:

香港区议会选举提名期本周五(4日)展开,但反修例风波仍未平息,11月24日的区选能否如期上演,近日成为政圈关注重点。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双料议员张国钧昨日(29日)承认,上周五曾向特首林郑月娥表达忧虑,指该党区议员和社区主任均不愿押后选举,但若然社会持续混乱,有票站受冲击令选民担心安全不敢投票,质疑届时选举能否公平进行。

张国钧也质疑,至于遍地开花的“连侬墙”容许匿名攻击候选人,望港府制止不公平情况发生。

据闻香港政府内部亦研究,是否要取缔十八区的“连侬墙”。

《星岛日报》在报道中评论称,张国钧的说法代表了建制主流想法。

有民建联中人指出,若抗争者选举当日在非拉票区“搞事”,可能导致一向怕乱的建制支持者不敢投票,最终将议席拱手让予泛民。

区选大户香港工会联合会(简称工联会)双料议员麦美娟亦认为,若候选人遇示威不能开街站宣传,导致选举不公平,甚至影响选举结果,选管会有责任防止情况发生。若按法例押后两星期仍不能解决问题,选管会需要研究其他可行办法。

麦美娟又指出,若连侬墙的部分宣传对某位候选人不公,港府应作出行动确保选举公正。

不过,有建制派双料议员认为,现在的暴力情况仍未到押后区选的程度,因大规模示威只集中在个别地区如中西区及湾仔,其他十六区未必要因此押后选举。

另一面,形势看好的香港民主派不希望选举押后,民主党涂谨申认为,距离区选尚有两个月,若港府愿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可平息纷争,对建制急着提出押后提出质疑。

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民协)主席施德来认为,按法例港府只能押后投票14日,不足以令建制派扭转选情。

负责筹备区选的政府中人认为,法例规定当日若有事故妨扰选举,才会押后,形容九月谈论押后实属太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