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昨四地点射六发实弹 决定合法合理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昨天对媒体说,警察开枪合法合理。(中新社)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昨天对媒体说,警察开枪合法合理。(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昨天(1日)深夜会见媒体,介绍当日港九新界出现持续暴动行为。他说,警方全日合共四个地点发射六发实弹,分布于旺角两发向天开枪,荃湾大河道发射一发,以及沙咀道、沙田坳道,但弹药数字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星岛日报》报道,卢伟聪指,暴徒用长棍、尖头硬物和汽油弹袭击警员,有警员头破血流,警员曾经警告无效,迫于无奈决定开枪使用实弹,合法合理。其中一名警员在荃湾大河道被推跌,被大批暴徒上前利用尖头硬物插向警员,又使用砖头、石头袭击营救的警员,在场警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决定开枪,该18岁暴徒左边肩膀位置受伤,送院时清醒。他指,有暴徒更加不顾自己人安全,向受伤倒地暴徒及警员投掷汽油弹。事后警员随即止血及封锁现场,以防止伤者及施救人员受到进一步袭击。

卢伟聪又反驳称,开枪的距离不是由警员去控制,是暴徒主动近距离去袭击警员,警员在电光火石间决定开枪。对于中枪位置接近心脏,警方描述是左边肩膀,卢伟聪指如果日后医院管理局检查,如果伤势影响其他地方,医院方面可以提供更多资料,警方没有扭曲事实,警方只是提供当下已知的讯息。

卢伟聪呼吁,示威者如果有崇高理念,请大家冷静给社会平静,是否永无止境用暴力达到诉求。卢伟聪强调,警方会继续尽心尽力维护法纪维护秩序,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令香港回复平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