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断交潮?台美首次“太平洋对话”将召开

字体大小:

台湾上月和所罗门群岛及基里巴斯断交,太平洋区域邦交危急。台美首次“太平洋对话”(Pacific Islands Dialogue)将于7日在台北召开。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称,为使台湾与友邦双方合作更密切直接,“太平洋对话”将讨论各方在太平洋岛国发展援助项目的协调合作,使台湾太平洋友邦国家的各项援助发挥最大效益。

徐斯俭进一步指出,从区域的角度而言,台湾希望维持区域的秩序,而向区域发出更清楚的讯息则是双方共同的理念。

台湾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姚金祥指出,这次对话特色不只是双边正式官方对话,并且由美国在台协会出面邀请理念相近国家的参与,可能包含日本、纽西兰、澳洲、加拿大与欧洲国家的驻台代表,太平洋友邦驻台大使也会参与。

至于“太平洋对话”是否为了止血断交潮而召开,台湾外交部亚太司司长葛葆萱未正面回答。葛葆萱只是强调,“太平洋对话”已经酝酿很久。

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主管澳纽暨太平洋事务副助卿暨APEC资深官员孙晓雅(Sandra Oudkirk)将代表美方率团赴台与谈“太平洋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