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司长:“禁蒙面法”外无其他及时方案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一个困难但必须的决定。图为蒙面示威者5日晚在香港街头抗议“禁蒙面法”(法新社)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一个困难但必须的决定。图为蒙面示威者5日晚在香港街头抗议“禁蒙面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一个困难但必须的决定,但目前的迫切情况,除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外,无其他及时的方案,重申作为有承担的政府,不能对情况坐视不理。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张建宗又说,有关的附属法例等待立法会复会,会进行审议,绝不存在政府绕过立法会立法的説法。他认为,市民在不使用蒙面用品的情况下,依然可自由参与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无损市民的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自由。

张建宗在网上撰文,以“珍惜香港,停止暴力”为题,指香港正处于严峻的情况,激进示威者进行暴力破坏和攻击,几乎全部蒙面,意图隐藏身分,订立“禁止蒙面规例”,禁止任何人使用阻止识辨身分的蒙面用品,旨在针对暴力破坏示威者,阻吓和减少蒙面下的暴力和不负责任行为,协助警方调查搜证,强调香港绝对不是已进入紧急状态。

他又说,政府充分明白在遏止暴力行为,恢复社会秩序之外,必须继续与市民真诚沟通,加强政策方面的工作,以解决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让香港继续向前。政府会以不同的方式与社区对话。

另外,他还表示,区议会选举提名期已展开,政府正全力筹备,让选举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情况下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