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重申不实施外汇管制 吁市民勿信谣言

香港财政司长重申不实施外汇管制,呼吁市民勿信谣言。图为一名示威者7月28日在香港准备进行示威抗议。(法新社档案照)
香港财政司长重申不实施外汇管制,呼吁市民勿信谣言。图为一名示威者7月28日在香港准备进行示威抗议。(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今天(6日)再次表明,不会实施外汇管制,并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针对网络上一再出现的谣言及虚假传闻,他指当局会适时澄清,并希望市民不要轻信流言,小心核实讯息。

综合《信报》《星岛日报》等港媒报道,陈茂波在题为《公共安全》的网络博文中表示,特区政府实施禁止蒙面规例,目标只有一个:令施暴者无所遁形。但他留意到有评论关注,政府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来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否意味将来亦会限制资金进出。

陈茂波明确指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这是基本法的庄严保障。而香港确保资金自由进出的同时,亦透过联系汇率制度,让港元稳定保持在7.75至7.85兑1美元的区间。

他引述数字,指香港储备充裕,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00亿美元(下同,约5929.4亿新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以上;港府的财政实力雄厚,截至今年7月底的财政储备超过11400亿港元(约2005亿新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38.3%。这些都是对港元最厚实的支撑。

陈茂波也指出,最新公布8月份的零售销售货值按年急跌2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足以反映近月的社会事件对零售市道的打击。他希望大家在支持自由表达意见的同时,也反对假借任何借口的暴力行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