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金正恩就中朝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2018年5月在大连与到访的金正恩(左)会晤。(档案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2018年5月在大连与到访的金正恩(左)会晤。(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6日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就中朝建立70周年互致贺电。双方在贺电中强调两国建交具有划时代意义,经受考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贺电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10月6日与朝鲜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朝鲜是首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50年,朝鲜战争的战火蔓延至位于鸭绿江的中朝边境,于是中国便应朝鲜要求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曾在2011年形容中朝“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按照在2001年续期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国与朝鲜更可说是“互助同盟关系”,条约保证了缔约一方在战争状态时候,对缔约另一方进行全力军事及其他援助。自2000年代末期以来,平壤在经济、贸易方面也越来越依赖中国。

习近平贺电中表示,中朝在70年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两党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他说,70年来中朝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考验,不断发展,历久弥坚,深入人心;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成果丰硕,不仅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社会主义事业繁荣进步,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习近平高度重视中朝关系发展,并珍视同金正恩的互信和友谊。

习近平提到自己2018年以来与金正恩五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引领中朝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习近平在贺电最后表示,中方愿同朝方携手努力,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而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贺电中也表示,两国建交具有划时代意义,在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中“始终同生死、共患难”,并经历岁月洗礼,书写伟大友谊。

金正恩指出,目前两国关系步入“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关键时期,他将坚决继承朝中友谊,实现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复兴”,并愿意与中方携手“按照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在今年10月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曾有预测指金正恩或将受邀出席观礼,但最后并没有看到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