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中国20个公安机关和8家公司列入黑名单

2019年10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美日贸易协定》签字仪式上讲话。(路透社)
2019年10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美日贸易协定》签字仪式上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商务部周一将八家中国科技企业和20个公安单位列入黑名单,指控它们卷入了新疆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侵犯人权行为。

彭博社报道,上述企业包括两家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及大华股份。根据某些统计,这两家公司控制着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的多达三成,其摄像头遍布世界各地。

此举是在美国市场收盘后公布的,而就在同一天,中美的谈判代表们开始了工作级别会晤,为定于周四在华盛顿开始的高级别会谈做准备。名单上的实体未经美国政府许可,禁止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往来。

此举将特朗普对中国的经济战推向了新的方向,标志着他的政府首次将人权作为采取行动的理由。此前将企业加入黑名单(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行动都说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与此同时,总统针对北京的关税战一直是围绕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中国的产业政策等问题所进行。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国内面临着要求他支持香港抗议活动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周一特朗普表示,他希望抗议活动变得越来越暴力的香港有“人道解决方案”。

“他们甚至有标语说,让中国再次伟大,让香港再次伟大,”他对记者表示,“他们有巨大的标语牌。”

除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外,列黑名单的公司还包括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和依图科技等。受到制裁的还包括自称为中国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的美亚柏科,以及总部位于上海的微米和纳米制造设备供应商溢鑫科创科技。

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的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及其下属的18个县市公安机关以及新疆警察学院。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