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闯大学校园大搜捕 港警:仅在附近执法

字体大小:

香港示威冲突持续,有防暴警察此前被指曾进入香港一些大学校园范围追捕示威者,香港警方在社交网站澄清,只是在一些大学附近进行执法,但并不是传言的大搜捕,斥责有关指控失实。

警方在“香港警察”面簿(Facebook)以“一切只为止暴制乱,维护法纪”为题发文称,近日有不少声音质疑,警方进入大学范围进行大搜捕,警方必须澄清,这是一个失实的指控。

警方说,过去周末,警方在接到报案后或进行扫荡期间,曾在一些大学附近进行执法,但并不是传言的大搜捕。

警方强调,如无实际需要,警方不会进入公众场所或私人地方执法。但很多时候,警方是接到有人报案,或目击一些罪案已经或者正在发生,警方职责所在,都需要进入这些范围。

警方还说,根据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队条例》第10条、第50条(3) 及 (4) ,当警察有合理怀疑,在任何公共或私人场所,包括屋苑、商场、港铁等等,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警方都有权力进入相关地点,以作出拘捕。

此前,香港中大学生会发表声明,指在本月6日凌晨约2时,有大批防暴警察接获有人毁坏大学站设施的报告后,在未通知校方及未经校方同意下进入校园范围。

浸大校方也发声明指,周日下午约4时,警方在联福道追捕一名示威者曾经进入校园范围,但根据所得资料,警方没有在校园作拘捕,其后在传理及视艺大楼附近公众行人路进行拘捕行动,有五名学生在事件中被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