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香港拍卖刷新最高纪录 抗议活动无碍富豪一掷千万

《背后藏刀》(左)和《曲腿裸女》(右)(互联网)
《背后藏刀》(左)和《曲腿裸女》(右)(互联网)

字体大小:

墙内,富豪们为艺术品和美酒一掷千万。墙外,催泪瓦斯弥漫街道,焦虑的香港再次被大量抗议者所吞没。

这两个场景,第一个是现代化的会议展览中心所举行的艺术品拍卖,第二个是附近湾仔地区霓虹闪烁的道路,两者仿佛风马牛不相及,但这已成为香港的新常态 。

彭博社报道,一周又一周过去,尽管抗议者与警察频频冲突,但香港富人阶层基本未受影响。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虽然物业和股票价格下跌,香港前十大富豪的财富依然高达1970亿美元,仅比6月中旬抗议热潮刚开始时减少4%。

从苏富比五天来拍卖会的参与人数,以及艺术品和葡萄酒的拍卖价来看,香港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富人们像以往一样热衷于打开钱包。

上周日(6日)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亮点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创下的新纪录,其画作《背后藏刀》以249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 上周六(5日) ,苏富比拍卖行以252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了中国艺术家常玉的作品,在四名竞标者的推动下,这副名为曲腿裸女的画作成交价远超过1900万美元的目标价。

此次苏富比拍卖包括20场线上拍卖,预计金额将超过3.36亿美元。

与拍卖会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近日来香港街头的骚乱。有几起骚乱的发生地点距离举行拍卖活动的会议中心仅几步之遥。 周日在湾仔,示威者聚集在一处公园并破坏了附近的银行设施,警方对他们发射催泪弹。在城市另一端的深水埗,视频显示一名出租车司机由于驾驶中撞到了示威者,被人拖出计程车并遭到一众抗议者踩踏。

这是香港反送中活动以来香港最混乱的周末之一。在政府实施禁蒙面法后,抗议示威人群导致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广大地区瘫痪。 周一抗议活动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越来越暴力的强硬派示威者会有所退缩。

动乱使香港的部分地区在周末和节假日变成战场,对旅游业造成了严重破坏,经济滑向衰退。

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山顶和浅水湾等富人区并未受到暴力事件的影响。而且,许多大公司已经找到了避免交通中断和动乱的方法,其中包括诞生大量新富的金融公司。

尽管发生了抗议活动,瑞士金融巨头瑞银集团仍按计划在香港举行了董事会会议,并于上个月召集客户聚会,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也飞来香港参加。今年迄今,香港的新股发行规模总计约170亿美元,其中包括9月份百威亚太50亿美元的重量级IPO。

当然,笼罩在香港的问题是,如果抗议者和政府未能达成共识,香港作为世界主要金融和商业中心之一的作用能否保持下去。据高盛估计,目前已经有多达40亿美元的存款从香港银行系统流出到新加坡。

延伸阅读:林郑月娥:香港目前可以在没有中央帮助的情况下应对抗议活动

香港的超级富豪也有承受来自中国政府压力的风险,中国政府将他们与造成危机的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联系在一起。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曾表示,香港当局应通过强制收购从开发商手中拿走土地。

一些大亨似乎正在认真对待这一威胁。 10月4日, 李嘉诚基金会表示,将捐出10亿港元(1.27亿美元),在本地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时艰。此前另外一个亿万富翁新世界发展的郑家纯表示,将捐出位于香港的278,710平方尺地皮兴建社会房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