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吁抵制两岸青年论坛 台教育部:学校应监督

字体大小:

台湾大学等高校学生组织今天(16日)和民主进步党籍立委一同召开记者会,呼吁抵制“中国大陆的统战交流团”。台湾教育部表示,学校应确实担负把关及监督责任,若违反两岸关系条例将裁处。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大学生会、台大研究生协会、台师大学生会等多校学生组织,今天和民进党立委苏巧慧等人,一同在台北召开“拒绝参加统战交流团,共抗校园中国因素”记者会,呼吁台湾学生抵制天津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

对此,台教育部表示,两岸交流或文化活动,学校应确实担负起把关及监督的责任,主动审视活动目的、办理单位、行程安排与文宣资料等,不应有政治目的及政治性内容。

台教育部指出,相关活动与文宣如果违反“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两岸关系条例)”第33之1条或相关规定,学校应主动撤除,否则会被台教育部裁处。

台教育部强调,两岸交流应秉持“对等互惠”原则,将持续督促和稽查学校,同时也呼吁学生提高警觉,避免落入统战陷阱,维护自身权益。

台大校方则表示,台大与天津大学为姊妹校,自民国100年起至今都有交流活动,这次“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是依相关规定办理和公告,往年都有学生团体报名参加。

两岸关系条例第33之1条规定,台湾人民未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参与大陆党、政、军机关团体活动,或是涉及政治性内容的合作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