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扎克伯格攻击中国互联网管理 背后是面簿的困境

字体大小: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面簿(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对中国互联网管理进行攻击,不排除是为了博得美国舆论的更多同情,有助于他和面簿摆脱困境。

据胡锡进18日晚在微博的文章,他提到,扎克伯格周四在乔治城大学的一个演讲中“突然”批评中国互联网管理,和之前对中国的示好表现形成很大反差。而综观扎克伯格的演讲,其讲话的主旨是回应美国舆论对面簿的批评,这一段自我“洗白”占据了讲话的绝大部分。

胡锡进回顾道,自2018年3月“数据门”爆发以来,面簿在美国舆论场上的形象严重破损,对面簿的商业利益造成了挤压。面簿曾想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因而采取了对华友好姿态。而当前处理在美国和西方的形象危机是扎克伯格的当务之急,进军中国市场的任务明显后置了。

胡锡进认为,不排除扎克伯格批评中国的网络管理有一种机会主义的考虑,即以此博得美国舆论的更多同情,有助于他和面簿摆脱困境。

胡锡进还写道,扎克伯格把面簿进不了中国的责任归咎于中方,这种指责没有新意,也不值得与他较真。胡锡进称其能够看明白面簿在当前困境中的焦躁,对扎克伯格这个时候在美国的语境下评论中国,不会推敲扎克伯格话的字面含义。

胡锡进认为,面簿的影响越大,扎克伯格就须在各种力量中博弈。在中国问题上,扎克伯格的态度出现摇摆,未必能实现面簿的真正增益,未必有益于扎克伯格自己的“人设”。

文章最后写道,面簿的定位是全球性社交媒体,多元就应是基本禀赋,注定无法死死拴在美国价值观的一个桩子上。这样的实现即使有难度,也是面簿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对扎克伯格来说,后退和摇摆都不是好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