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增长放缓的最糟糕时期或已过去

摄于清晨的北京商务区远景。(路透社)
摄于清晨的北京商务区远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些专门观察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称,尽管最近发出了警告信号,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能已即将企稳。

据彭博社19日报道,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年会期间接受采访。姚炜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尚未结束,但可能不会再明显恶化。

她说,如果美国经济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很有可能会在明年年中见底,甚至是明显复苏。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正在对经济发挥效力,而最近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出现缓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会进一步减速,在会议开幕之际将中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6.1%和5.8%。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Kenneth Kang)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可能在减速,但不必感到恐慌。他称,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2019年的贡献率可能在40%左右。

中国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中美贸易休战的前景仍然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而全球经济放缓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拖累中国的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连续第五次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3%,为2009年陷于萎缩以来的最弱水平。该机构还预计全球增速明年将反弹至3.4%。

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长期信贷需求最近几个月出现回升,作为中国零售销售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零售额降幅收窄,而基础设施投资低位企稳。

花旗集团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经济活动会继续企稳,第四季度增速的回升可能会让全年增长率达到6.2%;可能在本月举行的下一次政治局会议“或许会提供一些有关第四季度政策立场或刺激措施的线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