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外长:中美经贸谈判获实质进展说明两国能做伙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22日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讲话。(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22日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香山论坛2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做主旨发言。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发言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乐玉成回应了“美国把中国视为对手、中国把美国视为什么”的问题。他回应称,答案很清楚,世界希望中美做敌手还是做伙伴,中美还是要做伙伴,还是要合作。乐玉成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国家之间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交融,没有哪个国家能不依靠,不合作就能实现目标和理想,这不可能。

乐玉成还提及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他说,中美摩擦让世界忧心忡忡,看到任何相关的好消息股市立刻涨上去,一旦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股市哗就下来。“市场给了我们答案,希望看到中美停止贸易战,坐下来好好谈。一个多星期前,中美经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望达成一些协议。这个结果说明,中美是能做伙伴的,是能多合作,要为世界、为两国人民的福祉着想,也要为世界经济着想。”

乐玉成进一步表示,中方不赞成美国动不动就挥舞关税大棒,对中国搞极限施压,这是旧思维,是行不通的。中方主张发展,建设协调稳定的中美关系。

他表示,美国不用担心中国发展乃至动了他们的奶酪,损害到美国的利益。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不存在取代、挑战、威胁谁的问题。希望中美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有问题好好商量,中美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