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林郑参加日本天皇即位礼时失礼玩手机 《环球时报》批评是假新闻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红圈内)在参加日本天皇即位礼时被拍到低头用手机,被港媒批评丢脸。(截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红圈内)在参加日本天皇即位礼时被拍到低头用手机,被港媒批评丢脸。(截图)

字体大小:

日本德仁天皇22日举行即位典礼,邀请全球多国领导人出席,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位列嘉宾名单。《苹果日报》、香港01等港媒以及奇摩新闻等台湾媒体昨天(22日)报道,称林郑月娥在典礼上玩手机,被直播视频拍到,非常失礼。

香港01昨天就此刊登评论,指林郑月娥本应趁此机会向外国政要宣传香港,帮助挽回近期因不断的示威抗议及暴力活动受损的声誉,解释香港当前局势,建立对“一国两制”信心,但无奈她“只知滑手机,便不禁令人摇头叹息”。

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同日也在接受“香港01”采访时批评林郑月娥,指她“挑战国际礼仪之极限”。香港作家陶杰也批评林郑月娥不能代表自己。

然而,香港特首办公室回应时澄清,指林郑月娥在查看手机时即位仪式尚未开始,典礼场地也允许嘉宾携带及使用手机。香港特首办公室表示,当时不少嘉宾仍未入座或在场阅读刊物及交谈,有人单凭截图批评特首,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或是穿凿附会。

《环球时报》23日也发文替林郑月娥澄清,指出港媒引用的林郑月娥用手机的照片中,现场有许多把椅子依然空置,证明典礼尚未开始,还有嘉宾在陆续入场。

香港大学一个专门澄清虚假新闻的账号也表示说,那些宣传林郑月娥“失礼玩手机”的消息是错误的,并进一步介绍说,林郑月娥低头看手机的画面,出现在日本一家媒体直播日本天皇即位典礼的48分16秒左右的位置,当时典礼确实还没开始,很多嘉宾还没到场。

该账号还补充说,由于林郑月娥被拍到看手机的时候活动还远远没有开始,所以她之后入场的一些嘉宾,当时也趁着活动没开始而在看手机,甚至还有人在用手机拍照留念。

《环球时报》同时批评,指部分港台媒体编造假新闻,污蔑林郑月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