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和风险债券被甩卖 中国债券匿名拍卖惊现三元地价成交

字体大小:

在中国势创史上最大违约年的背景下,债券匿名拍卖昨日惊现三元人民币(0.58新币)地板价成交,投资人的损失可能高达97%。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微信公众号公告在10月23日开展的债券匿名拍卖中达成成交的七只债券中,有六只是到期违约的债券,包括成交价仅三元的“17沪华信SCP003”。

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一认为,如此低价抛售的债券原持有人可能出于合规风控等考量;而参与拍卖并低价买入的投资人,或认为这一买入价格被低估,从而可能具备较大回收价值。

但他同时指出,对此类债券的回收价值不宜高估,“如果一只债券拍卖价格越接近于零,理论上说参拍机构的信评分析基本上已经有企业资不抵债的判断”。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此次共有19只债券进入拍卖日,46家机构提交双向报价并全部参与集中竞价。彭博整理数据显示,不论是拍卖债券数量还是参与机构,均较前几次有明显增加,同时成交价明显低于过往。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称,“将匿名拍卖机制应用于到期违约债券转让,在强化价格发现的同时降低潜在风险。”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交易机制,并不断扩大参与主体。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岸市场发生了至少120例新发债券违约事件,包括72例公开发行债券和48例私募债券。目前违约案例已经追平去年创下的最高纪录。

匿名拍卖是交易中心针对低流动性债券推出的交易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