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港台已就陈同佳赴台安排展开联系

香港保安局表示,港台双方已就陈同佳(中)赴台的安排展开联系。(路透社)
香港保安局表示,港台双方已就陈同佳(中)赴台的安排展开联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保安局今天在回复立法会议员有关陈同佳杀人案的书面提问时表示,港台双方已就涉案人赴台的安排展开联系,希望双方在尊重各自司法制度下务实处理,努力寻求方案让愿意自首的涉案人尽快到台湾接受审讯,让他有自生机会,让法治及公义得以彰显,让遇害者的家属得以释怀。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民建联李慧琼关注,政府是否有计划,例如透过现行机制,尽快把涉案人移送往台湾受审,为死者讨回公道,以彰显公义。对此,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现在香港没有法律与台方进行逃犯移交及刑事司法协助。

李家超说,杀人的罪行发生在台湾,死者尸体、主要证人、证物及相关证据均在台湾,因此台湾对案件绝对有司法管辖权。香港特区政府认为既然涉案人已表达自愿到台湾接受审讯,又是台方的通缉人士,到台湾自首与司法协助无直接关系,完全可在司法协助以外直接了当地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