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首席法官后年退休 林郑赞扬法官捍卫司法独立

字体大小:

香港司法机构说,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将于后年1月11日年届65岁法定退休年龄时退休,并已知会行政长官,于当日离任。特首林郑月娥说,尊重马道立的决定,并高度赞扬马道立按《基本法》的规定维护法治和捍卫司法独立。

据香港电台今天(31日)报道,为确保顺利交接,根据《基本法》委任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所需程序,必须于现阶段在可行情况下尽快展开。

参照过往委任时间,委任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宪制程序,预计需时最少九个月完成。报道称,现阶段公布马道立的退休安排,期望可于2020年夏季前完成所需程序,以留有足够时间顺利交接。

马道立说,相信自己在65岁退休是符合司法机构的最佳利益,并称适当的继任计划至为重要,他的退休会有助司法机构的继任安排顺利进行。到了2021年1月时,他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任职时间将超过10年,他担任法官工作也近20年,是更换司法机构领导的合适时候。

马道立也说,65岁退休符合个人意愿,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有关决定是他在今年1月踏入63岁时所作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高度赞扬马道立致力确保司法制度有效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