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GDP预估跌2.9% 香港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香港官方预估数据显示,当地第三季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降2.9%。(法新社资料图)
香港官方预估数据显示,当地第三季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降2.9%。(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香港官方预估数据显示,当地第三季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实质下降2.9%。港府指出,香港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香港政府统计处今天(31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则上升0.4%,并称当地生产总值下跌是由于内部及对外需求均表现疲弱所致。

至于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香港生产总值,在2019年第三季较第二季实质下跌3.2%。

港府发言人说,此次跌幅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季度按年跌幅,也远逊于第一季的0.6%和第二季的0.4%轻微增长。

发言人也指出,香港经济首三季合计按年收缩0.7%。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当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下跌0.5%后,在第三季的跌幅扩大至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发言人解释,随着环球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进一步放慢,第三季香港整体货物出口跌幅扩大。当地社会事件让访港旅游业受到重创,服务输出录得自2003年第二季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内部需求明显转差,经济下滑削弱消费情绪,连串大型示威活动对零售、饮食和其他消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干扰,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下跌,为超过十年以来首次。经济信心低迷,整体投资开支的跌势加剧。

展望未来,港府发言人认为,由于环球经济增长短期内料会维持偏软,香港出口难望有明显改善,加上当地社会事件的冲击未见有减退迹象,将继续影响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今年余下时间香港经济仍会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近几个月所有企业调查均显示,当地营商气氛变得非常悲观。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合计经济按年收缩0.7%,以及经济表现短期内难有起色,2019年全年经济很可能会呈现负增长。

发言人也公布,2019年第三季当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和更详细的统计数字,以及2019年全年生产总值的修订预测,将会在今年11月15日公布。

另据香港01报道,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在网志撰文预告,第三季经济按季计会出现负增长,并称香港风急雨骤,要达成政府全年经济增长达0%至1%的预测,存在极大难度。

特首林郑月娥也说,香港今年全年出现经济负增长的机会很大,事态非常严峻,会密切监察经济下行情况,适时推出纾缓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