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梁美芬:中央不需靠23条维护国安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公布提及,要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外界关注是否要香港特区为基本法23条立法铺路。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民主派政党,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质疑,只靠23条立法或无法令港人臣服。建制派政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则认为,基本法下中国中央政府仍有许多权力,只是“忍手不用”。

梁美芬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时称,中央并非靠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基本法现有框架下仍有许多权力可以利用,只是中央“忍手不用”。她又认为,基本法设立的其中一个重点是维持现状,但目前的风波下,每个周末均有乱局,期望社会可以有理性沟通,令大家可以走近一些。

出席同一节目的胡志伟称,中央对港政策的背后是不信任香港市民,担心若落实普选就容易有外国势力干预,这种不信任令中央想管更多,引致更多的反抗及反弹。他又说,香港的核心不仅是经济发展,而是有自由民主的价值,中央加强管制会引致价值观的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