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政协委员庄紫祥悬红千万征良策助港脱困

字体大小:

曾于报章卖广告的“1000万求一路”的神秘人今日(4日)现身,公开真正身分是52岁的中国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中道集团董事长庄紫祥。

综合《明报》和香港01报道,庄紫祥举行记者会,称斥一千万元(港币,下同,173.14万新币),征求能为香港解开当前死结的妙方。

庄紫祥表示,他对自6月开始的社会纷争感到不开心,鉴于“香港人好现实,寻出路要有诚意”,于是掏出1000万元,呼吁香港人提交具希望的民生方案,“想用爱解决这件事”。

庄紫祥称,目前已有收到700份参赛者的提案,他强调不会把方案提交给政府,

庄紫祥说“1000万元代表我的诚意”,当中700万元给予评选员,其余300万元给予方案入围者。他介绍,最初会选出100个入围方案,方案不可包含政治元素,只涉民生问题,之后有复赛、准决赛、总决赛,冠军方案可获100万元,另设“最佳演出奖”奖金有88888元,明年1月13日会公布酬金名单。

有多名记者问到,近月的示威浪潮中,青年人诉求往往涉及政治上的民主自由,而实际上民生问题和政治是否能完全分开。庄紫祥承认,不期望单纯用民生政策可解决一切政治纷争,但认为香港人始终是现实的,首先解决民生问题,已可为寻求出路走出一大步。

记者追问,若最后有不少方案,提出的建议都涉及政治问题,那会如何处理?庄紫祥指出,这些作品可能不符合是次活动的参赛准则。

香港01翻查资料发现,庄紫祥是福建人,从事支付金融生意。今年三月,庄紫祥为九十岁的父亲庄永钊贺寿举行筹款晚宴,以父亲名义捐出999,999港元善款,晚宴获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等人到场支持。

庄紫祥出任不同建制组织岗位,包括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会执委会副主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会长等,他曾在亲北京报章撰文,例如今年六月撰文支持修订《逃犯条例》,质疑示威活动有外国势力参与,批评反对派不断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利用公众对修例不甚了解,断章取义,散布各种不实言论,制造恐慌,不断煽动民众”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