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民众若申请大陆护照 台护照会被注销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台办昨天(4日)公布对台26条措施,内容包括台胞可到大陆使馆求助或申请旅行证件。台湾外交部今天回应时说,这不合台湾的法律,且有变成大陆政治范例的风险,并称根据相关规定,民众若申请大陆护照,将丧失台湾公民权利,台湾护照也会被注销。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过去也曾发生台湾的民众为了入境俄罗斯或朝鲜等地,办理大陆护照通关的情形。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不论有没有26条,台湾的民众以持有台湾的护照为荣,且该护照好用度排名在全球前30名,大陆是70几名,民众在旅外时享有的免签、落地签和电子签证等168国家或地区,待遇远远超过大陆。

欧江安也说,外交部在海外有代表处和办事处,外馆提供亲切有效迅速的领事服务,也有紧急联络和外交部24小时急难救助中心,一通电话可以提供更好协助,因此民众在海外要向大陆使领馆求助的需求很少。

欧江安还说到,台湾民众如果找大陆使馆,很可能被他们记录、拍照,并进一步当作台湾人民支持两岸统一、一国两制的政治输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