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顾问团提议创设两岸决策咨询机制

字体大小:

有台湾媒体披露,韩国瑜国政顾问团建议韩国瑜当选台湾总统后,仿效李登辉时代“国家统一委员会”的定位,在总统府层级设立两岸政策决策咨询机制,除作为朝野对话平台,也提供民间参与,希望让两岸诸多功能性和民生议题不要受到政治扭曲。

据台湾《联合报》今天(10日)报道,外界关注的签署两岸和平协议问题,因涉及两岸定位的问题,顾问团建议必须有两个程序,一须经立法院授权监督,二则须经公民投票。在启动公投之前,须经有民间参与的总统府两岸政策决策咨询机制对话取得共识,才能启动。

报道称,顾问团正在将19个议题汇整为报告书,近期就能定稿。参与制定韩营的两岸幕僚指出,这个咨询机制如果订为法定机构,恐违背政党政治和责任政治原理,但因按宪法规定,两岸、防务与外交是总统职权,而政府在作两岸决策时,须有管道听取各界声音,所以将来不但须建立两岸政策的决策咨询和朝野对话机制,而且要放在总统府,而非放在行政院里。

韩国瑜的幕僚解释,总统府的国安会议是法定决策机构,但国安会在作两岸决策时,是否曾倾听社会各界多元的声音、容纳朝野不同的意见。幕僚也指出,两岸决策咨询机制不应是法定机构,因为两岸议题超出党派之私,必须凝聚台湾内部的共识,让两岸决策非一党一派作决策,而能由没有党派背景的台湾民众代表、专家共同参与。

韩幕僚说,两岸议题除了政府目前对中国大陆的既有机制外,台湾内部应另需要一个咨询与朝野对话的机制,但现在台湾没有这个机制,因此每次选举到了,朝野在两岸题上固然有所竞争,但不一定都要上纲到意识形态问题。幕僚也说到,两岸议题有很多层面是功能性与民生议题,不一定要受到政治问题而扭曲。

至于防务政策,韩国瑜国安幕僚透露,要求台湾军方以能打能战为唯一标准,训练以贴近实战为主,扬弃形式主义,勤训精练出能战的现役与后备部队,作为两岸和平的保障,军购部分已将立场知会美国的国防部和国安会,将全部继续对美军购不变,不会翻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