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急召内阁谋对策 宵禁、提升武力或成选项

消息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3日晚突然急召一众司局长上礼宾府商讨对策。图为12日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所摄。(中通社)
消息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3日晚突然急召一众司局长上礼宾府商讨对策。图为12日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所摄。(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局势自周一(11月11日)起再次急剧升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3日晚突然急召一众司局长上礼宾府。港媒获悉,紧急会议上曾商讨实施宵禁令,以进一步压缩上街示威者的人数,让防暴警更易执法。暂不知最后拍板方案。

据香港01报道,消息指,早在10月初,一度传出港府研推宵禁令,但当时港府只在备用阶段,以免动摇国际投资者的信心。近日暴力示威持续不断,已大大影响市民出行、上班、上学,甚至人身安全也成疑,港府不得不研究宵禁令。

倘政府实施宵禁令,毋须动用紧急法,甚至不需要重新立法。在现行法例下,特首如信纳为了公共秩序而有需要,便可根据《公安条例》第31 条,借宵禁令指示每位人士在指明地区及时间留在户内,并持续生效。任何人违反宵禁令规定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监禁两年。

巧合的是,香港政府对实施宵禁令的最大顾虑,是“吓怕”国际投资者,而《日经亚洲评论》13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由于担忧香港有大规模资本流出,港府正向私人银行和家族基金办公室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当中包括减税。

对于林郑急召司局长开紧急会议,外间流传可能还商讨过“警方提升武力”及“取消区议会选举”两招。

对于提升警方武力应对暴力示威者,其中一个讲法,是容许防暴警更多使用橡胶子弹,这样便纵使警员人数不多,亦可对付大量示威者。

另有建制派人士指,中国中央政府近日仍在为区选大力动员,以及研究选举策略,不似会取消区选,“当然,现在时局变得太快,没有人能说得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