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韩国瑜:大陆不先放弃对台动武 两岸不可能签和平协议

字体大小: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今天(14日)说,如果中国大陆不先承诺对台放弃武力,他未来若担任总统,不会跟对岸签署任何和平协议。

针对近日不断恶化的香港问题,韩国瑜则呼吁香港市民表明“反港独”的立场,好让北京当局放心。他也向对岸喊话,民主自由不是“洪水猛兽”,呼吁北京同意香港举行“双普选”,相信“香港朋友会很热切地接受”。

韩国瑜今天在竞选搭档张善政,以及两岸问题专家苏起、赵建民和黄介正等国政顾问团成员的陪同下,在台北与外籍媒体举行对话。

针对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可能,韩国瑜答复提问时指出,在大陆不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之前,“我们没有签和平协议的条件”。

他说:“因为我们始终处在有武力威胁的阴影下,我们的国防政策,甚至国防武器的采购、国防军事人员的训练,我们不敢放松。未来要跨那一步(签署和平协议),如果中共、北京当局勇敢地宣称,解决海峡两岸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使用武力,都不会使用武力,那么这个对(台湾)2300万民众来讲,信心会增加。”

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今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时曾指出,北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一切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与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韩国瑜说,他深信“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两岸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兵戎相见”。他说:“所以你问我,我当总统会不会签订两岸和平协议,我的答复是目前不会。”

会上也有香港媒体询问韩国瑜对香港局势,以及台湾订立“难民法”接应香港“政治难民”的问题。

对此,韩国瑜指出,香港问题的核心是香港人民对港府的领导打问号,北京当局则常说“心灵契合”。他认为,香港问题的解方是“反港独,双普选”。

韩国瑜说:“香港未来的领导者、特首,直接由港民直选;香港的议员,直接直选。香港的基本法,反对香港独立。也就是,反港独,北京政府放心;双普选,香港市民放心。这才是问题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

他也向北京喊话:“民主自由不是洪水猛兽。民治自由是普世价值……如果北京政府了解到跟港人心灵契合,香港政府倾听民意,真正地实施双普选,我个人认为香港问题会迅速降温。”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