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台生半数离港 港大安排非本地生暂住校外

字体大小:

反修例风波席卷香港各大学校园,本周多所大学及附近地带都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各大专院校纷纷宣布终结学期,或改为网上授课,也有院校呼吁师生离开校园。

据香港01网站报道,风波引发各院校的非香港本地学生离校,甚至离港潮,有中国大陆学生到深圳暂避,也有英美的大学呼吁其国家学生回国,台湾本有约1000名学生在港就学,目前已有约一半人返回台湾。

台湾陆委会指,在港的台湾学生约有1021人,当中有303人就读中大,180人就读科大,167人读理大,166人读港大,其他人就读其他大学或演艺学院。

台湾教育部指,由于近日香港大学校园发生严重警民冲突,故成立在港台生协处专案小组,陆委会及教育部驻港人员会协助想要回台湾却订不到机票的同学,驻港人员会协调航空公司予以协助搭机返台。截至昨天下午4时半,已有528人返台。

美国领事馆指,没有统计在港的美国学生数目,不过当局会密切留意最新的事态发展。美国对香港的旅游警示仍然维持在第二级的“提高警觉”级别,称由于香港出现内乱(civil unrest),呼吁美国公民在香港境内活动时需要更加谨慎。

英国领事馆也没有说明在港的英国学生数目,但在一份旅游建议中称,如果国民在香港有示威发生的学校就学,应避免到示威者聚集的地方,在校园内走动时应加倍小心,也应遵从当局的建议。

香港大学去年约有10,000名大陆及国际学生就读,今年没有最新数字,港大未提供有多少名学生需“撤走”,但称余下学期的学习将改为网上进行,让学生可以不用往返校园,甚至是离开香港,也可以继续完成课程和学习进度评核。非本地学生如有需要,港大可安排他们在校园以外的宿舍暂住,而就计划暂时离港的学生,也会尽量作出交通安排。

科大昨天向一些家长发出公开信,称自周三起,学校特别安排交通以支援有需要的学生离开校园,也对住在校园内的师生在安全上、生活上及其他需求上全力配合支援。校方目前正陆续推出各种方案,包括网上教学、移动课堂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可以继续安心学习。

理大表示,在理大就读的非本地生及国际交换生,如需协助,包括离开香港,校方会全力提供支援。此外,理大深圳基地也已开放,支援有需要的非本地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