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在RCEP谈妥后或可考虑参加TPP

字体大小:

有专家认为,亚细安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全谈妥后,中国也许可以考虑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据共同社16日的报道,熟悉中国贸易政策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接受日中韩媒体采访。庄芮指出,美中贸易摩擦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日本、韩国企业的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等产生了负面影响。她解释称,中国主张开放和双赢的理念,参加TPP可能与之契合。

对于有关印度暗示退出RCEP谈判,庄芮举出TPP在美国退出后仍然生效的例子,示意印度不参加也没有问题。庄芮指,对印度的态度是随时欢迎回到谈判中来。

有关对美中经贸磋商的展望,她认为花一两年时间分阶段下调关税是可能的。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公司启动出口禁止措施,庄芮分析,高科技领域的对立是两国经济实力的竞争而非贸易问题,围绕尖端技术的霸权争夺还将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