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600人离开理大 林郑: 以和平解决及人道处理两大原则应对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说,港府将以“ 和平解决 ”及“ 人道处理 ”这两大原则应对理大的冲突事件。(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说,港府将以“ 和平解决 ”及“ 人道处理 ”这两大原则应对理大的冲突事件。(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最新数字显示,已约有600人离开了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其中约200人是未成年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港府将以“ 和平解决 ”及“ 人道处理 ”这两大原则应对理大的冲突事件。

林郑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说,从昨天至今早,她一直与新任警务处长邓炳强联络,井告之,在情况如此艰难下,应秉持上述两个重要的原则,他也同意。

林郑说,第一原则是必须和平解决,但主导权不在港府手中,若匿藏在理大的暴徒是采取非常暴力的致命攻击,港府将难以达到和平解决这个目标。第二个原则是按人道丶人性化处理。

她说,来自警方的最新数字显示,大约有600人离开了理大校园,其中约200人是未成年人士。这200名未成年人在校长及其他人士的陪同下,已平静丶安全地向警方自首,港府派出了社工协助,他们只要登记了个人资料后就可离开,并没有即场被拘捕,这是特别安排。

至于18岁以上的人士, 无论是自首与否,则是即时被警方拘捕,这类人士约400人。

目前理大校园的情况,港府很难掌握,因为校园相当大,警方的估计是只剩下约百多人,仍有十多名校长及团体代表在校园内,为有需要者提供支援,并继续游说他们离开。

林郑也说,她很想到现场说服学生离开,但知道自己的出现,只会令事态升温,但她没有停止与警方保持联系,寻求解决事件的方法。

对于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 违宪.,林郑指出,她尊重国务院港澳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严重关注,但案件仍在进行中,她现阶段不宜评论,并会尊重法庭的后续工作。

谈到来临星期日 (24日)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时,林郑说,港府一直坚持的立场都是希望举办一个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选举,但能否如期举行,主导权不在港府。如果社会上没有暴力、威吓事件,港府当然想举行区选。她强调,制造暴力和威吓的人,不是港府。过去几个月,有人大肆破坏,而近期的威吓行为已经不只针对警队和政见相反的人士,而是差不多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吓。(《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易锐民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