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9日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彭博社)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9日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参议院19日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多名重量级参议员先后发言,支持通过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有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也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被捕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法案还要求总统制定制裁名单,拒绝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者入境、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等。

据香港01报道,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首先发言,指数个月前港人涌到街头向北京的箝制说不,现在港人的社区和大学沦为战区。她认为,北京对情况感到担忧,但不会犹豫使用任何所需武力收紧对香港的压制。

法案主要推手之一、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之后发言,提到北京推动港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如果成功立法,香港自治将会名存实亡。他认为,北京希望将香港从“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实行中国大陆的制度。

曾经访港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特别向香港抗争者表示,现在被困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抗争者所做的事情启发了世界。

法案10月中已在美国众议院以“全体议员一致同意”的表决形式通过,之后交到参议院审议,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和鲁比奥(Marco Rubio)周四(14日)宣布启动“热线”程序,让参议院有机会快速一致通过法案。

另一方面,参议院也通过《香港保护法》,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售催泪弹、橡胶子弹,以及其他用来应付抗争者的装备。

参众两院将整合两个版本,再提交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决定签署或否决法案。目前特朗普尚未表态。不过《纽约时报》早前报道指,特朗普未必会签署该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