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选选举处:“以首三小时投票计算选举结果”是谣言

字体大小:

香港网上流言说,投票站若在区议会选举投票日开放首三小时后无法继续运作,选举事务处会以投票首三小时的选票数目计算选举结果。香港区议会选举处今日(22日)强调绝无此事。

据《明报》报道,香港区议会选举处澄清,区议会选举投票日是11月24日,一般投票站的投票时间为上午7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总投票时数为15小时。选举处强调,不会在选区整个投票未完成前计算该选区选举结果。

选举处说,投票日当天若某投票站因突发事件无法运作,而投票可于1.5小时内恢复,该投票站的开放时间会于同一日作相应延长。若投票站未能于1.5小时内恢复运作,该投票站的投票会押后至后备投票日,即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区议会选举处解释道,如果投票需要押后至12月1日,票站主任会把已上锁及封妥的投票箱及一切相关文件,在候选人或代理人的见证下妥为封存,待12月1日再继续用以投票。后备投票日当天,有关投票站开放时间以之前宣布停止运作的时间起计,至晚上10时30分结束,例如,若某投票站投票在11月24日上午10时30分停止运作,该投票站会在12月1日上午10时30分重新开放,至同日晚上10时30分,整个投票时数维持在15小时。

选举处选民在11月24日领取选票时,选举处会在投票站内选民登记册上该选民的记项划线,以兹识别,故选民不能在后备日(12月1日)重复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