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吁政府协调港生赴台学权问题

字体大小:

香港不少学校因修例风波宣布提早结束学期。截至11月21日,有逾六百人申请赴台湾随班附读(专案访问生),其中台湾大学占约九成。台湾不少大学指出,台湾教育部应设立单一平台,协调香港就学生赴台学权问题,且给予接收访问生大学相关补助,避免台湾本地生学习品质受损。

据台湾的《经济日报》报道,台大表示,台湾政府虽欢迎在港学生赴台,但后续有签证、住宿及是否占用台湾生学习资源或校园冲突等问题,台湾政府应提早配套因应。

台大副校长周家蓓说,访问生类似交换生,为期一学期,但学生一般须负担部分学杂费,且修课不算学分。台大首度提供访问生名额,只要学生具在香港的大学就读条件,“不问过去成绩表现、不问学校背景”,全数接纳,且免缴学杂费,只需付住宿费和600元(新台币,下同,26.78新币)网络费。

学生来源众多,第一关签证就是问题。

台湾教育部称,正协调台湾驻港领事单位,协助各种身分别学生取得签证,这些学期间来的访问生,可先持各大学就学证明申请“短期停留”;若下学期要正式入学(转学) ,要再持入学证明申请“就学居留”。

大批学生挤进台大后,宿舍则成另一个问题。台大初步估计,宿舍不足以容纳近600位访问生,正积极解决学生住宿问题。

台湾政治大学则直接公告“本校宿舍有限”,不提供随班附读者宿舍。

此外,访问生是否排挤台湾本地生学习资源,也有争议。例如台大规定访问生只能选择原就读的系所修课,但多数访问生为商管背景,导致台大管理学院下月或增加200多位访问生。台大前副校长、管理学院教授汤明哲示警,访问生学习上是否能适应?教室能否容纳?他认为“潜在的后续问题还很多。”

台湾成功大学教务长王育民说,“学生应都挤到台大了。”他建议官方若重视此事,应给予接收访问生的大学补助,才不会影响其他学生权益。

香港不少学校因修例风波宣布提早结束学期。截至昨天,已有逾六百人申请赴台随班附读(专案访问生),台大占约九成,有58名中国大陆学生也提出了申请,预计12月初会陆续抵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