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王毅会谈 表示希望为习近平访日而努力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官邸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两人确认将开展合作,使定于明年春天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之行取得成功。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表示:“希望双方努力,使作为国宾来访成为契合日中新时代且有意义的访问。”

他就香港局势指出:“在一国两制下,自由开放的香港保持繁荣很重要。”

会谈中,王毅传达来自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人的讯息称,经过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中日双边关系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

此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王毅担任主席的日中高级别人文对话首次会议在东京的饭仓公馆举行。茂木表示:“在构筑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方面,国民间的相互理解是不可或缺的基础。”

日中间仍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前安倍在与中国要人的会谈中反复要求中方就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领海等问题采取积极应对,而这些课题依然存在。

另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与王毅会谈后向记者表示,日本与中国已签署一项动物卫生及检疫协议,这是迈向日本牛肉恢复对中国出口的一个关键步骤。日本2001年爆发疯牛症后,中国便禁止进口日本牛肉至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