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特首必须由中央任命 香港没有“完全自治权”

中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天强调,香港特首必须经由中央任命,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权,没有完全自治权。(中新社档案照)
中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天强调,香港特首必须经由中央任命,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权,没有完全自治权。(中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天强调,香港特首必须经由中央任命,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权,没有完全自治权。

据《星岛日报》报道,梁振英昨天出席外国记者会的午餐会演讲上强调,特首必须经由中央任命,才得到中央额外授权,继而拥有高度自治权,形容目前要求北京没有角色的反修例运动“等同分离运动”。

梁振英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五星期内“搬龙门”,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权,没有完全自治权。梁振英还提到“一国两制”是国家制度性的优势之一,看不到有任何需要在2047年后放弃,但前提是民主派人士及其西方支持者不破坏这一原则。他说,香港已获准把地契年期延至超越2047年,今年政府售出的土地将是2069年到期。

提及特首普选问题,梁振英批评民主派希望香港仿效其他国家的普选模式,但无视香港不是国家的事实。他强调中央在《基本法》下,就特首的产生预留了权力,特首必须透过中央政府的任命,才得到中央额外授权,继而拥有高度自治权,又指若然特首只拥有如其他国家的市长般的有限权力,“北京会立即开绿灯,在没有其参与的情况下进行普选。”

他称,若港人要求在未经北京批准的情况下普选产生行政长官,或者在否定北京不任命权的情况下选举产生行政长官,“这就等同分离运动”,形容2014年的“雨伞运动”及目前“黑衣运动”五大诉求中的最后一项正是如此。

梁振英还引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月称,中国政府于《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治,本月21日却改口:“中国已不再遵守对香港享有完全自治的诺言”,批评对方于五星期内“搬龙门”,令中国变成“破坏承诺”。他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权,没有完全自治权,若有政治人物以为有数十万港人上街示威,香港就能实行没有中国政府参与的完全自治,并会有如同主权国家的民主,想法是非常不负责任。

问答环节期间,梁振英被问到对民主派于周日的区议会选举大胜有何看法,他直言对结果不感震惊,认为单议席单票制、简单多数制的选举制度是造成建制派大败的原因,建制派的得票比例实际高于四成,比三年前的立法会选举为佳,也指区议会选举已变得高度政治化,选民根据政治立场而非地区工作投票,认为不应夸大民主派的议席进帐。

他还形容,目前只知道选举结果、而非后果,“我只希望民主派和激进人士不要不自量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