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预期归来 中国一年期IRS本月降幅势创16个月来最大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11月对政策利率的调降令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明显回暖。

据彭博社29日报道,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衡量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的一年期利率互换(IRS)本月已经下行约18个基点,势创2018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中国人民银行在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11月陆续调降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银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随后下调,释放明显宽松信号。

汇丰晋信固定收益总监李媛媛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些举措显示偏弱基本面下央行通过价格工具来降低利率的决心,市场宽松预期有所升温,助推IRS下行。她预计,央行未来可能更多借助MLF利率降低融资成本,可能也会配合以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数量型工具。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从制造业到固定资产投资等各类经济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承压,但另一方面,市场也担忧由猪肉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CPI)升幅扩大成为宽松的掣肘。

李媛媛认为,对明年的经济基本面还是略偏谨慎,由于目前市场对CPI的预期比较充分,如果CPI没有超预期上行的话,会为中国央行留出更多的操作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