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林郑没有失败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上周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没有失败,并称林郑的工作做得很好,她的政府和管治团队仍然获得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

刘晓明周二(11月2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时说,如果外部势力不在幕后操纵,激进的暴徒不破坏特区政府与民众的对话,她就不会失败。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周四提供的专访现场实录,刘晓明说,林郑和她的团队做了许多努力,他们以开放态度与民众接触、沟通,并称自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发生五个多月以来,林郑和特区政府与民众进行了一百多场对话交流,但极端分子不给他们机会。

刘晓明也说,全民普选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法律程序,中央政府致力于在香港实现普选。他指责反对派如果在2015年没有投票否决普选方案,2017年就可以实现普选。他承认,那不是百分之百的全民普选,但称全民普选要一步一步来。

至于上个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刘晓明说,这正说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严正立场产生了积极影响,并称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民众才能行使民主权利。

刘晓明补充,虽然看上去反对派赢得18个区议会中的17个,但从得票率上看,40%的选民没有把选票投给反对派,并称在任何国家包括在西方国家选举中,在暴乱、动乱和经济放缓等背景下,当政者总是容易失去更多选票,而这些正是暴力犯罪分子造成的,他们给香港带来了巨大麻烦。

主持人在专访中提到,刘晓明和许多中国官员这几个月来一直说,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并不支持民主抗议示威,他们拥护中央政府,“我们现在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刘晓明对此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也指责暴力极端分子制造恐怖气氛,让一些选民无法前往投票站投票,并称之为“黑色恐怖”。刘晓明也告诉主持人,需要将和平示威者与暴力犯罪分子区别开来。

此外,刘晓明说,中国没有政治犯,并称没有人是因为不同政见入狱,入狱服刑者都是因为违法了中国法律,并称根本不存在中国法律阻止政治反对派存在的情况。

主持人也提到,最近有媒体披露了一些关于镇压维族人的中国共产党官方文件,显示过去两年多成千上万的维族人被关进看起来无异于监狱的营地。刘晓明回应时说,根本不存在所谓被披露的文件,并重申这是别有用心的人炮制的假新闻,是编造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