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催泪弹燃烧温度和时间不足以产生二恶英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近几个月在抗争中施放大量催泪弹,有当地市民担心催泪弹会产生致癌物二恶英。当地学者认为,施放催泪弹的燃烧温度和时间不足以产生二恶英。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在接受香港《星岛日报》的专访时解释,催泪弹主要透过爆炸形式散发催泪物质,主要物质为CS(氯代苯亚甲基丙二腈)和OC(辣椒素),其中CS含有氯和苯环,氯若果长时间燃烧有机会会产生二恶英,但燃烧温度需高达400至600度,并燃烧至少十分钟才会产生。

陈竟明说,催泪弹爆开时,一般燃烧温度仅约200至300度,燃烧仅约两分钟,所以他认为,催泪弹燃烧时间不够长,加上温度未够高,不会产生二恶英。

中大校园早前爆发激烈冲突,警方施放大量催泪弹。陈竟明对此说,早前从事环境管理相关工作的中大校友11月17日在中大二号桥附近收集泥土样本在本地化验,没有发现二恶英。此外,他本人在11月15日于校内抽取12个泥土样本送往加拿大化验,中大校方也在11月18日抽取八个泥土及八个水样本,同样送往加拿大化验。两者均获口头通知,暂时没发现二恶英,不过结果仍须进一步验证。

陈竟明也说,任何人若中了二恶英毒,可能会出现氯痤疮,但一般会在中毒后数个月发生,主要在面部、后颈或耳朵背后出现。他举例说明,前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5年前被落毒,也相隔数个月后出现氯痤疮,并长满全脸,血液尿液样本亦都含有较高浓度的二恶英。

不过,陈竟明也说,催泪弹含有化学物CS,会刺激神经系统,致身体出现肚屙、作闷、头晕及流眼水等反应,若持续不适未有改善,需要立即求诊。对于早前有抗争者被射中催泪弹受伤,陈竟明说,其高温足以灼伤及击伤,并认为警方只应射向地面空旷位置,不应直接射向人体,更不能在室内使用催泪烟。

 对于近日有传警方使用中国大陆制造的催泪弹,陈竟明呼吁港府为释除公众疑虑,应该公开催泪弹的化学成分,多少市民或者警察有氯痤疮,以及环保署空气污染数据的二恶英浓度等,以释除公众疑虑。

另一方面,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11月30日)公布,医管局至今接获2600多宗因反修例事件求医或轻伤的个案,包括吸入催泪烟人士,但接触催泪烟后的反应都是短暂,全部人均已出院。她早前曾说,没有文献研究显示催泪烟引致二恶英中毒个案,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也称,二恶英主要来自焚烧垃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