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反修例冲突影响 香港政务主任申请人数跌两成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五大主要职系包括向被视为“高官摇篮”的政务主任(AO)、二级行政主任(EO)等空缺招聘,向来争崩头,但在持续半年仍未见退潮的反修例风暴下,本报获悉,本年度申请政务主任职系人数大跌两成,少了3000人,平均仅267人争一席位;二级行政主任职系申请人数亦大减四千或跌一成八,平均逾百人争一席位,连同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二级助理贸易主任、二级运输主任职位的申请者数目全告向下。AO及EO职位申请人数更创“占中”年后新低。有学者分析,政府长期形象低落、无所作为,加上反修例事件出现大抗争有一定影响,已敲响警号。

港府在九月中展开2019至2020年度招聘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二级助理贸易主任及二级运输主任的工作,共278个空缺,持大学学位或应届毕业生符最低申请门槛,十月四日已截止申请。其中在政府架构内被视为“天之骄子”的政务主任,负责制订及推行公共政策,起薪点由五万多元(港元,下同,约8788新元)至逾十万元,向受精英大学生欢迎,今年度目标招募45人;二级行政主任的起薪点逾三万元至五万多元,目标招募多达180人。

据《星岛日报》取得公务员事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度申请政务主任职系者有1万2000人,较18/19年度大减3000人,跌幅达两成,平均267人争一席位。二级行政主任职系申请人数一向较政务主任职系多,亦由上年度的2万3000人,到今年度大减4000人,至共1万9000人申请,跌一成八,平均106人争一席位。

至于入职要求相对上两者宽松的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二级助理贸易主任及二级运输主任职位,分别有1万7000人、1万6000人及1万2000人申请,平均850人、4000人及414人争一席位。

再对比近年五大主要职系申请情况,发现当社会出现重大事故,申请人数即下跌。例如2014年社会出现大规模“占领行动”,由中环蔓延至铜锣湾、旺角,其中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职系的申请人数,分别较13/14年度减少4000人及6000人,跌幅均逾两成三,至15/16年两者申请人数再下降,直至16至17年才显著反弹,不过,此后申请人数亦再度回落,今年度更为“占中”年后的新低。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不但是新入职申请的,政务主任流失率近来亦高,“在高位的亦请辞,与政府长期自我形象低落、士气低落,无所作为有关,考入去政府又点?一样无所作为。”

他相信,反修例事件对申请有关职位意欲有一定影响,造成心理阻碍,“是有警号,政府形象低落、无所作为已是长期现象,社会有大抗争,令情况更差。”

在反修例下,曾有一批政务主任及行政主任在网上发出匿名联署,要求政府正视问题,重建互信,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